导航菜单
首页 >  » 正文

《大日本人》观后感10篇

  《大日本人》是一部由松本人志执导,松本人志 / 竹内力 / 神木隆之介主演的一部喜剧 / 科幻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大日本人》观后感(一):幸福千差万别,无奈都差不多

  我下载这个电影的时候,给我妈看到了。

  老太太说,大日本人?小日本儿还差不多。我赶忙赔笑附和道,写错了写错了,小日本儿小日本儿。和老太太解释这个“大”字想来是很费功夫的,况且当时我还没看这个电影。

  在进入这个页面之后,我更加坚定了以上的想法——这个“大”字的解释,对于所有没有看过这个电影的人来说,无疑是越解释越不明白的。如果您还有心思去了解,那么我试着说道说道,信不信那是您的事儿。

  “大”在这里说的不是日本民族,而是电影里面主人公所代表的一类人——“大”人。好比是“美国黑人”这个表达,为了照顾一些人敏感的神经,我们应该将其翻译为“日本的大个儿”比较适合,当然这或许也是电影本来的意思。

  但无奈的是,日语里有那么多汉字,我们总可能按汉语的意思去理解,当然大致的意思差不多,但其细微处就可能值得推敲了。我不懂日语,以上纯属泛论,但例子也可以举得出来。

  我前几天找中孝介的歌,突然听到一首旋律非常动人的歌曲,点来一看发现这个歌叫做《手紙》,当时我觉得一阵天旋地转,心想中孝介你可以啊,恶搞得有有一套嘛。接着听,越听越觉得不是这个意思,一查原来“手紙”在日本话里面是“信”的意思。日本汉字意思偏差,可见一斑。

  好了,还是说这个电影吧。

  这个电影是用纪录片的手法来拍摄的,看上去仿佛是个收视率不怎么高的节目采访大佐藤和他周围的人们——这个手法把“大日本人”解释得更像是个传统的手工业,像所有的传统手工艺一样,被现代的洪流冲刷得不像话了。 这里有个细节,有年轻人说对付这些怪兽出动自卫队不是更有效率了么。佐藤说,传统自有传统的道理,不好老是推翻的。这个话由咸蛋超人说来,真是很有意思。

  对夕阳产业的暗示,这里多的数不清,一来是从业者的收入——三十万日元每个月,换算成人民币一万五的样子,在中国这个收入很好了,可日本的物价要贵一些,大概就是中等偏下的收入吧,而且还有房贷要还;二来是“大日本人”在战斗的时候不得不在前胸后背上打印广告;三来是老婆和他闹离婚,因为觉得佐藤活得没出息。在这里如果将佐藤的职业代换成豆腐店长工的话,你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

  我们回到佐藤的基本职业,咸蛋超人,有超人就该有怪兽是吧,这里的怪兽都是很有趣的家伙。状态淡定得就像是隔壁杂货店老板似的。而每每接到怪兽袭来的信息之后,佐藤也总是对记者说,对不起打扰一下,然后慢悠悠地发动起摩托,慢悠悠地到发电厂,慢悠悠地进行一大套仪式(看门老头说,没有仪式也是可以的,以前那个仪式要隆重得多呢。在阴阳师打扮的老头做法到一半的时候,记者说,您老能不能重来一下,阴阳师问,从哪里来啊,毫无紧张感)好像说怪兽也是要等到佐藤到了之后才开始破坏的。

  怪兽逻辑在日本特摄片里很常见,奥特曼华丽大变身的时候,他们永远都得等在哪里,不动一下,很有职业道德。兴许这是日本人民的优点,一切都得按部就班来,不管你是无敌超人还是邪恶怪兽。

  怪兽么,有讲理的也有不讲理的,还有纯属捣乱的。

  封闭兽,封闭兽手是封闭起来的,看着好像拢在一起,其实是长到一起的,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把楼抱住,然后向后翻把大楼倒栽葱。这招好像是摔跤的经典动作。这是个很认真的家伙,认真做自己的工作,不管佐藤干嘛,于是给佐藤一棒子轰死了。这家伙秃顶,一边留着长头发,地方支援中央,每做完动作必须要甩头发而后快,原型估计是导演的某个上司吧。

  弹跳兽,弹跳兽的头长在一条巨发达的腿上,这个怪兽还是比较敬业的,起码还能和佐藤比划比划。可惜运气不好,头卡在大楼之间,挑不起来了。

  瞪眼兽,瞪眼兽的眼睛长在两腿之间,眼睛后面还有个脖子,很邪恶。这个家伙完全没有理智,而且老是突然睡觉,没什么说道。

  怪味兽,怪味兽和佐藤的吵架吵得好无奈的说,佐藤说,挡道不对的。怪味兽说,干我什么事儿。然后出来男怪味兽,俩兽OOXX,佐藤走也不是,留也不是。想着笑得肚子疼。

  童兽,童兽是个很哲学的家伙,可是说来说去,他也只是想吃奶。至于后来一不留神摔下去,引发群众对佐藤的声讨,说佐藤虐待儿童(兽),佐藤也没得说。这里我想说道说道,这就是欧美的意识形态对其它国家的影响是很强大的,我在想,如果这事情的是在佐藤的祖父那个时代的发生的,事情会这么大么。我这么想,多少有点儿封建思想了。

  最后是那个红色小恶魔,有人把这个怪兽掰扯到了中国,我在想,他究竟有没有看电影啊,电影里已经说了,这个小恶魔来自韩国。日本人对韩国也没啥好感。这里韩国人把佐藤教训了一顿,这在很大程度上反衬出日本本土的怪兽都不怎么崇尚暴力。如果可能呢,还是要和平一点儿。二战后的日本人不怎么有野心,这倒是这个片子里涉及到的。

  至于后面美国咸蛋超人飞来,打到怪兽,就充分说明了导演对于美国的态度是很无奈的。

  说完怪兽和咸蛋超人,讲讲佐藤本身。这里有导演自己写的关于佐藤的三十五件事。

  01.这名男子住在都内的一幢房子里。

  02.这名男子40岁不到,名叫大佐藤大。

  03.这名男子正在接受采访。他好像从事着日本的某种传统职业。

  04.这名男子留着长发,竟是个爱打扮的人。

  05.这名男子一有事儿就拿着折叠伞出门,去吃忠爱的乌冬面。

  06.这名男子家中不知何时多了一只野猫,名字不详。

  07.这名男子家里放着孩子用的玩具和鞋,怎么看都不像单身。

  08.这名男子不受邻居欢迎。

  09.这名男子工作报酬不太多,但以前好像并不少,和他的祖父一样。

  10.这名男子有一个喜欢狗的女经纪人,收入不错,开着进口车。

  11.这名男子偶尔会出差,去得最多的是爱知三河和青森八户。

  12.这名男子有时会去郊外,一去就是3、4天。

  13.这名男子回来后会变得情绪低落。

  14.这名男子经常说“变化”像是专业名词。

  15.这名男子好像没什么朋友。

  16.这名男子只要去名古屋就一定去某家卡拉OK店。

  17.这名男子偶尔会参加个电视节目。

  18.这名男子像是有个年老的祖父,但是两人并不在一起住。

  19.这名男子不常提起父母的事,特别是母亲。

  20.这名男子家里很普通却又有很多装饰。

  21.这名男子的朋友山城喜欢吃大甜甜圈。

  22.这名男子和妻子分居了,每年有几次见孩子的机会。

  23.这名男子一兴奋就会咬文嚼字。

  24.这名男子有轻微的说谎癖,尴尬的时候,喜欢用刘海遮住眼睛。

  25.这名男子好像在哪里与人打架,脸上不时青一块紫一块的。

  26.这名男子虽然平时是个小男人,但一工作起来就会变成大男人。

  27.这名男子小时候好像遭到过父亲虐待。

  28.这名男子希望儿子能继承自己的事业。

  29.听说这名男子经常被采访的人嘲弄。

  30.这名男子性格善良,虽然工作认真,错误却不少,因而导致了周围人的误解。

  31.这名男子似乎很有名,数万人从各地聚到一起要求他演出。

  32.这名男子在家里也要面对摄像头。

  33.这名男子似乎并不喜欢自己的工作。

  34.这名男子在工作中似乎得到别人的恩惠。

  35.这名男子无论到哪里都傻乎乎的,过着并不风光的日子。

  整个就是个废材大爷么,写到这里我想到一句话,幸福的人生都一样,不幸的人生却千差万别。可是,这个故事却给我们另一个解释,在不同国度里对幸福的定义千差万别,可是普通人的无奈劲儿却都是一样的。

  这个故事的重点在于佐藤,一个普通而废柴的男人。

  记住这一点就好了。

  《大日本人》观后感(二):日本式KUSO小典范

  松本人志的《大日本人》,究竟是什么大呢?一开始在想。

  哦,原来是真的大SIZE的日本人,内裤得是XXXXX(X的N次方)L才行。可是,松本起这个名字,总是要嘲弄“大日本人”一番的,这个“大”便可以理解为你所理解的所有“大”的含义。看的时候就想起了日本同种类型的《立食师史》,同是秉着KUSO的精神来讽刺社会(经济与政治)、人情世故与自相矛盾的自己本身。

  这当然称得上是一部最怪诞的“怪兽”电影。我说的怪诞不是电影中的特技制作而是这部电影的风格。日本电影无论何种类型都颇受漫画影响,制作出来的怪兽也难逃“可爱”到傻气的程度。而真正怪诞的是影片是以“AV”式伪记录片的基调来向观众展示这么一个“大”日本人的故事。一个应当成为万人偶像的“英雄”形象居然是一个胆小、不负责、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一脸衰相的下三滥小“西皮”。

  可惜在后半部,影片越来越明显地有了政治讽刺的意味,开始更不屑一顾地KUSO起来,有点不拿观众当回事的味道,只是一味的顾自己痛快。让我立马发觉松本也是一个典型的编起剧来一股傻劲脑子不爱转弯的人,也导致了像在看《立食师史》时看到一半就开始瞌睡的症状。有很多日本电影都过于单线条,一个观点要从头讲到尾,让人感到腻歪,会显得有点乏味和单薄。

  不过,还是支持他的KUSO小精神,老“大”日本人爷爷用飞机剃胡子,小“大”日本人咪咪头被电到爆,中年“大”日本人迷糊潦倒衰得跟老罗有一拼,还是有看头的啊。

  重要的是,人们所担心的“绿巨人变大时,衣服都给撑破了,为什么内裤一直完好无损咧?”这个问题,在这部电影里获得了心理的欣慰,大佐藤变大之前,必须先换上一个这么大的裤衩。

  《大日本人》观后感(三):The japanese has no big deal

  关于电影:

  我觉得比较平庸,比较不靠谱,比较不合口味

  纯粹是为了想要多了解点他们的文化才坚持看完的

  看了前面几位的评论我只想说

  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很容易

  而且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理解

  但电影真正想要说明什么只有导演自己最清楚

  猜测终究是猜测

  电影周边:

  不要以为我很愤青 也不要以为你自己很国际

  我说点事实

  日本人既然能向亚洲其他国家乃至欧美输出产品,文化乃至价值观

  必然有其优质的一面。同我们国家虽然输出不了价值观却能源源不断的输出劳务产品的事实有着同样的根源

  80后的孩子们有相当多的人是看着叮当,灌篮高手,伴着日剧长大的

  我们国民能够接受并欣赏他们的文化

  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他们精神深处的懦弱与可笑。

  不可否认灌篮高手很前进很向上剧情很丰波折人物很丰满

  但也可以同样看见

  矮小的日本人如何在动画片中实现了人工增高,圆满了他们灌篮的梦想

  而在这部《大日本人》的电影里

  我又看见了类似的情形

  一个男人站在硕大的裤衩里

  等待着身体变形成巨人

  两部片子相隔数10年之久

  其间产生了无数的日本AV

  我想大部分男同胞都了解其中的内容是何等的夸张与变态

  每个男人的持久性与爆发力都堪比黑人朋友

  请问有任何一个国家国民拥有日本人这样对生理限制无限挑战的激情吗?

  没有

  美国人拍AV是为了娱乐

  日本人拍AV是为了自慰

  也许这就是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吧

  曾经妄图YY全世界的国家的野心

  和自身能力的局限性

  终于在影视作品中寻找到了一时的调和和心理安慰

  如果不能在现实中实现BIG

  就让我在电视里YY吧

  抱歉,

  japanese我也小写了

  《大日本人》观后感(四):日式幽默

  這是我耐着偏頭痛突襲單着眼托着頭在不甚舒適的科學館映院裡熬了兩小時的電影。

  我沒有留意松本人志這個名字,只覺得那男主角有點眼熟,之後Perpet告訴我才知道原來他是日本著名搞笑電視節目Hey! Hey! Hey!兩位主持的其中一人。失敬失敬。

  日本人向來做事認真入微,就算事情本質很搞笑,他們也很認真的在做。例如那些超人打怪獸片集,明明那些制服就像錫紙玻璃紙成品,那些怪獸擺明是人扮,但那些演員依然交足戲,努力保衞地球安全。最令人難以相信的是這種除了小朋友外沒有人肯演的東西,在日本竟然是很受歡迎的角色,很多人爭住演,唱那些超人怪獸劇主題曲的歌手還會一炮而紅由動漫聲優一躍成為人氣女優出版水着寫真集。

  松本人志就說:你們那麼認真打怪獸,好,我就再認真一點給你看。即時譜出一個超人(大日本人)歷史,以訪問實錄型式,加上像真度90%的CG,述說出一個真實的超人故事。最抵死的,莫過於那些不時出現危害地球安全的「獸」,完完全全幽了EVA一默(笑)還有就是變身的過程(如何把大日本人先套在特大內褲裡然後才變大),在胸口印贊助商的廣告,和臨尾忽然播字幕,回歸真人劇模式,所有CG場景沒有了,幾個身穿拉鍊制服的超人登場,在假到不行的紙板佈景中用超人死光射死身穿廸廸尼大公仔衫的怪獸,最後還要拉着大日本人飛向太空。

  我們以為日本人不知道自己有多搞笑嗎?《大日本人》正以一種非常日本的方式,諷刺自己映視文化滑稽之處,且一針見血,證明了這個初次執導並自導自演在日本搞笑行業混飯吃多年的老前輩是名符其實的一個大智若愚。背後沒有大智慧的笑料,怎能搏得持久掌聲。雖然我沒有看《Transformers》,但我覺得這齣日本人重新審視自身動漫文化的電影,比起純粹以更精湛CG技術重拍的機械人電影,一定更為精深。

  《大日本人》观后感(五):对大日本人,杂七杂八的想法

  日本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迷恋超级大怪兽的呢?

  好像哥斯拉,嘴里喷着火,在摩天大楼中走来走去,把挤满了人的公车当玩具一样掀翻,把高架桥一掌砸断……人们尖叫着四散逃开,等待超人们——比如说咸蛋超人,比如说奥特曼等等来拯救世界。

  日本人,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迷恋变身的呢?

  一个平平凡凡的小人物,穿上盔甲,就变成了圣斗士;或者通上电,就变成了大日本人……

  大日本人,就是比平常的日本人要大好多好多倍的日本人。即时偶尔看看日本漫画的人,应该也不陌生,在城市楼宇勾勒出色背景中站立对峙着的两个巨人,一个是怪兽,一个是拯救地球的超人的场景。

  只是松本人志的这个超人,大日本人,并非英雄,反而,正在遭遇中年危机。

  事业下坡、前途无望,被一个小女生的经纪人剥削盘剥;被老婆和女儿厌弃;被世人嘲弄;最后,还要照顾有轻微老年痴呆症的爷爷……

  一个逊透了的人!一个被所有人遗忘加遗弃的人!

  放佛玩笑一般的变身过程;玩笑一般的怪兽;玩笑一般的与怪兽搏斗的过程……和呆板、乏味的访问过程交错而成的这部电影。有超级搞笑、也有超级无聊。你也可以说他无厘头,你也可以说他表达了很多内涵和思想。看电影本来就是见仁见智,这些都无关紧要。

  对日本感兴趣的人可以看一看。对三维技术感兴趣的人也可以看一看。实在无聊的人可以看一看。

  看完这部电影20个小时过去了。回想一下某些场面还是觉得超级搞笑。可是,我不能理解的是这个电影的结尾?

  到最后,导演无法收场了吗?既然是这么一部非主流、反英雄的片子,导演也就不可能安排一个英雄式的大收场,大日本人打到怪兽、重新又成为国家偶像;然而,就让被怪兽打到的大日本人这么死去嚒?这个结尾似乎又嫌平淡了。

  所以,第一次当导演的导演,大约遇见了很大的难题吧...所以,要是让我用一句话来评价这部片子,就是狗尾续貂了吧...

  《大日本人》观后感(六):此片在阐述什么?

  昨天晚上看完了这55分钟 57分钟的超长篇日本电影,可以说是耐着性子看的,也可以说不是。这部电影看完之后我感觉是莫名其妙。今天清晨上网搜索一下,才知道竟然是个戏剧!驚きました!事实上整个电影看下来我并没有笑,也没有其他表情,分明就是哪么很简单的看下来了。总之说不上推荐或者阻止大家收看,随便。

  看这部片子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一组日本古老镜头,一个片中所称的“大日本人”躺在一个阁楼里,另一边是一群“小日本人?”“正常日本人”?在喝酒作乐。图片是黑白的。难道日本真的有这种大日本人? 大きい+大+にほんじん?这个意思?难道还是在称赞日本人的应用善战,维护和平的国际形象?(有这个形象么!呵呵)难道还是日本借此来宣传日本一种古老的神秘文化?吸引外来游客?但是貌似我没听说过去日本旅游有这一项。

  或者说,它体现了一种,日本人精神?既:我行我素,不管他人观点,做自己的就好;保护大家,集体主义。更甚:日本人个子矮,想借此得到心灵的慰藉?(此片中,大日本人可以通电然后变身....)

  最后,片中特别出现了日式镜头:怪兽来袭,捍卫城市。怪兽在城市里捣乱,大日本人来打他!呵呵~日本人貌似很喜欢让表演者站在一群模拟小城市的模型中打来打去。片中的怪兽中,最可怕的就是那个眼镜怪兽,真的很恶心,大家看的时候离远点!哈哈啊和~

  《大日本人》观后感(七):大日本人,大叔你别回家了!

  我是一个很少写影评的人,就算写估计也就几段儿,经常见好些个人看个电影能写一版一版的读后感,仿佛他把编剧导演潜规则演员的内心世界全部通过那部影片给感觉出来了,而且必须的得拉上些专业名词,设计一些另类导演以及人文,人性。“在那种淡淡的电影里,在不知不觉中给你一丝内心别人难以体会的温暖”我一看见影评里有这种话的主儿,我就立马去看郭敬明,那样我想我会好受一点。

  这部片子如果没有介绍一般人,或者说愤青,只要看片名《大日本人》就会发出嘲讽,侮辱,谩骂的呼叫声。所以为了让你们这些一天写情书追小姑娘网吧玩电脑的愤青朋友们不要误会,我把影片大致截图全部截下来。

  这部片子的男主角(后来才知道其实也就是这部影片的导演),我一看我就感觉特别特别像一日本著名AV男优,不是加a居然挣扎着开出了红色小花,因为隔着远,没看清楚是什么花。雨滴追逐着雨滴,落在我阳台盆栽的榕树叶上,叶子颤动,枝藤鹰,不是南佳也,不是巧克力球的另外一个出镜率最高的男优。

  我还纳闷呢,我说怎么这哥们也是一这么CULT的青年呢?(其实估计30 了)

  故事大体就是讲述一个40多岁,通过电力(或者某种力量)可以变身很大个,然后对付一些长相奇特(像小JJ的的怪物),异味兽(不危害社会可是专门堵塞交通放屁的怪物),红孩儿(一被打就变成洋娃娃)等怪物,穷困潦倒,老婆跟人跑了,小孩也不认他,最后被奥特曼一家(奥特曼之父,奥特曼妈妈,青春期的奥特曼姐姐,奥特曼婴儿..囧)拉到天堂(外太空?奥特曼联合同盟会?)侮辱了一番。

  叫大日本人其实就是有意的在讽刺日本国民胆小,趋于平常,以及对政治,经济等调侃了一番。

  :导演其实是松本人志,松本是日本长期当红的搞笑艺人(吉本兴业旗下),与常盘贵子、优香等女星有过恋情。

  影片截图在:www.huzibeer.cn

  我就先放对影片内一些经典亮点吧.囧..

  变身的时候总要准备一个巨大无比的紫色内裤,并且看到后来才知道从小他就一直穿这条紫色内裤

  变身后,胸口的贴图很像福娃…

  小JJ上长个眼睛的怪物

  爱放屁长得很像蘑菇,竟然还有胳膊和腿的怪物

  10岁长得很像穿格子裙的怪物,这个怪物特别活泼,害得我没办法好好抓清晰的一张图

  一个屁话特别多特别多的一个婴儿怪物,竟然还是中分..囧…

  小时候男主角的奶头被烫爆后成了这个样子,很像红薯..

  一个神秘怪物,特技是被打以后就变成洋娃娃

  奥特曼之妈妈

  思春期的奥特曼妹妹

  全家福,注意奥特曼妈妈手里抱的奥特曼婴儿

  奥特曼爸爸准备踢奥特曼婴儿以作为攻击…囧…

  打败怪物后,尴尬的男主人公在旁边,却一直被奥特曼家族叫过来一起组合

  看完之后立马找了找日本的民俗歌曲,因为《大日本人》里的偶尔背景音乐很好听。结果被我找到了一个很囧的歌曲,附带中文歌词送给大家…

  黒沢良と麻里エチコ / おじさまいや? (1969)

  放到今天也是不宜大声讲的未成年+忘年恋。

  小女孩的撒娇和老男人的小小伪善心理斗争,构成可爱的冲突。

  歌词:

  黒:さぁ、遅いからもう、送って行こう(那个,已经很晚了,我送你出去吧)

  おじさま いや(亲爱的大叔,讨厌)

  おじさま だめ(亲爱的大叔,别嘛)

  帰りたくないの(人家不想回家)

  黒:ふっ、おやおや(嘿,少来)

  おじさま 好き(亲爱的大叔,我喜欢)

  おじさま だけ(亲爱的大叔,只要你)

  おじさまっていい感じ(因为是大叔你,所以感觉好好)

  黒:何いってんだよ(说什么嘛你)

  二人で歩いているだけで とても幸せよ(只是和你一起散步,就觉得好幸福哦)

  愛してくれなくていいの 大人になる日まで(不是恋爱也没关系,我会等到变成大人的那一天)

  黒:さっ、帰ろう(喂,快回家吧)

  おじさま いや(亲爱的大叔,讨厌)

  おじさま だめ(亲爱的大叔,别嘛)

  私だけの夢なの(这是人家的梦想哦)

  黒:あの橋の所で、いつもの様に、さよならしようね(走到那桥旁边,就跟平常一样说拜拜咯)

  おじさま いや(亲爱的大叔,别嘛)

  おじさま だめ(亲爱的大叔,别嘛)

  明日も逢いたい(明天也想来见你)

  黒:明日かい(明天吗……)

  おじさま 好き(亲爱的大叔,我喜欢)

  おじさま だけ(亲爱的大叔,我喜欢)

  おじさまっていい人よ(大叔真是好好的人哦)

  黒:ん、困ったなぁ(唔…困扰呢…)

  二人きりでいるだけで(只需要两人在一起)

  とても楽しいの(就可以这样开心)

  ホントの恋を知る日まで(在知道真正的恋爱的那天之前)

  このままでいいの(这样子就可以)

  黒:さっ、帰ろう(那么,快回家吧!)

  おじさま いや(亲爱的大叔,别嘛)

  おじさま だめ(亲爱的大叔,别嘛)

  大切な夢なの(这是人家重要的梦想)

  二人だけの秘密よ(我们二人的秘密哟)

  二人だけの約束(我们二人的约定)

  二人だけの幸せ(我们二人的幸福)

  黒:それじゃ、おやすみ(再见!晚安。)

  由于豆瓣不能放图和音频,对图和音频有兴趣的可以去博客下。

  www.huzibeer.cn

  《大日本人》观后感(八):《大日本人》:扔掉鞋子。山姆大叔带你腾飞。

  《大日本人》:抽象意义上的荒诞写实

  ■文。火神纪。

  大者;不过只是一个躯体。藏在那个庞大的身体里的;是一个胆怯、软弱、无能的中年男人。

  这是日本垮掉的那一代悲壮的写实;抛掉所谓的民族偏见,这部电影还是值得一看的。——火神纪。题记。

  在我看来,这是一部写实电影;只是它不同于一般那种记录形式的写实,而是用一种抽象的手法和荒诞的想象进行写实。有人说,在这部电影里可以看到日本现代社会里的种种现实问题;比如社会老龄化、中年失业、离婚、弃婴、对美国的依赖等等问题。我想,也许是想得太多了。写实,也许并不一定是社会问题;在这部电影里我所看到的是一种带着强烈落魄味道的错失感,以及一种迷茫的悲凉。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大日本人》四个大字很容易让人产生抵制情绪。在看这部电影之后;一个无畏又勇敢的爷爷,一个喜欢做出格的事却英年早逝的父亲,似乎注定了一个畏惧而胆怯的儿子。

  遇到比自己强大的敌人马上转身逃跑;误杀婴儿却不敢面对群众去承担责任;甚至在逃跑的时候误杀了保护他的爷爷;最后只能躲在山姆大叔的保护下唯唯喏喏度日。这是一代落魄日本人的生活写照,只是带着一点象征意义下的缩影,带着一点荒诞可笑的嘲讽。冠以《大日本人》之名;让这种嘲讽意义更加强烈。

  电影用的是一种纪录片的形式;由大量的访谈录像以及一些制作精美的CGI片段组合而成。一开始我曾以为这是一部记录片,而且我还以为“大日本人”是日本某种民俗活动里的某个职业;比如,驱魔师。但是,记录片访谈节目里的那个受访人突然进入变电厂里通上电后变身成为巨人,这有点超乎现实了。

  言之凿凿的纪录片访谈节目让我怀疑自己的判断;于是这部电影突然变成现实的纪录片加用制作精美的CGI来表现民俗传统里的驱魔场面。一直看到电影的结束我才发现,其实我一直被松本人志糊弄了两个小时。这是一个挺另类的观影感受;电影依旧是电影,那个万人期待的英雄职业如今已经落魄的场景并非真实,只是电影里的一个基本情节设置,所有的一切假想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概念之上。

  从纪录片到访谈电影 CGI场景假想到最后的彻底假想。在这两个小时里,这部电影完成了三部跳跃。

  看到山本英夫的名字时,对于我所看到的这一切,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了。在我的记忆里,山本英夫总是和三池崇史挂在一起的;就像王家卫和杜可风。也许是因为曾经对三池崇史电影的迷恋,所以看着这部电影里的那些镜头总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如果看过三池崇史的《妖怪大作战》,再回来看这部电影,也许你会明白我在说什么。

  跟拍、背光的镜头如出一辙。刺眼的阳光和低着头走的冻得瑟瑟发抖的中年男人;我在想,我们的中年时代会是什么样子呢。然后,我们就已经中年了。这是可怕的幻想。

  一个假设里的职业。一个总在四处奔走为了保护自己祖国而打败所有怪物的中年男人;只是,因为现在的人们已经不再那么相信怪物的传说了,所以纵使他有着巨大的力量和勇敢的决心依旧生活拮据。从英雄堕落到接近失业的中年男人,这个国家所用的时间不过两代人。

  让我们来看看这个本来应该是英雄一般的男人过着的那种生活:荒凉的庭院、凌乱的房间、蓬乱的长发、挂满了英雄先人遗相的墙壁、分居等待离婚、每半年见一次女儿、去各个城市里扑灭怪物来袭的可怕传说、吃着即食食品和乌冬面、坐电车或者开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

  如果说;这个人物所代表的是日本传统文化意象符号。那么,这部电影显然不只是它所述说的那些简单的假想了;这部电影成了日本传统文化堕落的写实史。它给我们展现的是传统文化的没落,现代年轻人的浮躁以及西方文化对东方文化的曲解和侵略。写到这里,这部电影所反映出来的也许就不仅仅只是日本的社会问题和文化趋势了;大部分的亚洲国家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局面。

  电影的最后是大日本人被一个强悍的西方魔鬼形象打败落荒而逃,在惊慌失措逃亡的时候打死了勇于挑战敌人的爷爷——大日本人四代目,最后只能托庇于美国超人贾斯特斯家族而苟喘残存,俯首贴耳地听从他们的一切命令。电影到这里,它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喻世味道也是就更加强烈了。

  扔掉鞋子;山姆大叔就带着你一起腾飞。然而,扮演日本人的超人大佐藤大所掉在地上的不只是一双鞋子;他所丢失的是作为一个民族最基本的尊严和那些善良人们对他的信任。只是他没有办法,他只能对那些庇护他比他更强权的美国超人妥协。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所有的人们都能大声叫嚣;除了这个日本超人,他只能低声说话并且无法抗拒美国超人家长的那句“一定要”的命令。

  也许,扔掉了传统;我们真的就一无所有了。这部电影所用的是一种抽象而荒诞的手法描绘了日本现代文化的尴尬局面,讽刺了那种盲目崇外的日本现状,更无情地刺伤了那些软弱无能胆怯无奈的现代青年。大佐藤大之殇,其实是日本之殇,也是现在大部分亚洲国家之殇。

  近乎失业的中年男人。独居。养着自来的野猫。做着虚妄的英雄梦。说着浮夸的谎言。在错手摔死婴儿的时候跑去买醉而拒绝承担责任。遇到强大敌人的时候转身逃跑。向墙上的英雄先辈致敬。而自己却带着一个卑微软弱的性格躲在一个力大无比的躯体里。接受着山姆大叔施舍予他的一切。《大日本人》所描画的是一个垮掉的小日本时代。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部电影插曲的那首歌以及那个买醉后在雨中蹒跚独行的中年男人,也许是这部电影最煽情的一组镜头。很凄美;很悲凉;很孤独;很无奈。

  2008/01/27;丁亥年癸丑月丙寅日。五九第1天。

  附注:电影资料扩展链接。

  ■片名:大日本人

  ■译名:Big Man Japan

  ■导演:松本人志(Hitoshi Matsumoto)

  ■编剧:松本人志(Hitoshi Matsumoto)/高须光圣(Mitsuyoshi Takasu)

  ■演员:松本人志(Hitoshi Matsumoto)/板尾创路(Itsuji Itao)/神木隆之介(Ryunosuke Kamiki)/竹内力(Riki Takeuchi/清水凉(Ua)/海原遥(Haruka Unabara)

  ■摄影:山本英夫(Hideo Yamamoto)

  ■国家:日本

  ■语言:日语

  ■类型:喜剧

  ■片长:113 分钟

  ■发行:松竹映画

  ■上映:2007年6月2日(日本)

  http://cyacz.blog.163.com/blog/static/9826992008153050761/

  《大日本人》观后感(九):没那么复杂,就是恶搞

  恶搞作品。首先解释一下,大日本人在电影中指的是一种职业,类似于传统的日本超人,充电后变成巨人,大指的是物理上的size大,不是精神的伟大。网上有人看到大日本人字样片都没看马上就跳起来,说凭什么叫大日本人,只能叫小日本,拜托,实际上这部片是日本人自嘲作品。片中最后一个从事大日本人职业的大佐藤除了会变身外,在生活中和一个普通的落寞中年大叔并无不同,收入中等,老婆离婚了,职业在走下坡路,变身时打斗还要考虑动作不影响身上的广告。导演松本人志是一电视搞笑节目主持,《大日本人》由他自导自演,制作完全是电视水平,剪辑拖泥带水,快进看完了前面,最后的美国咸蛋超人联手大日本人打怪兽的一段的确很搞,正好小外甥进来,看到他昔日偶像被恶搞,两人狂笑了十多分钟,也算是值回票价了。

  《大日本人》观后感(十):另类版日本装逼指南

  其实我一直想这么吐槽的,不过看过本片之后觉得还本来的想法还有很大的扩充空间。

  以下是设想回国之后某些人会问的问题以及解答

  ------------------

  1 日本人一般长的什么样

  矮个子,仁丹胡,带个圆眼睛,脚穿皮靴

  2 日语难学么?

  不难,你只要记住几个专门的词汇,比如说“八哥牙路”,死啦死啦的,米西米西。。。。其他你都能听懂。

  3 真的吗?

  真的。比如说,下面是一段常用的生活对话

  日本人:你地什么人?

  中国人:我地中国人。

  日:你的八路的干活?

  中:我地不是八路。

  日:你地八路!死拉死拉的干活!

  中:太君我确实不是八路,我是良民阿太君!。。。。

  4.与日本人有了矛盾怎么办?

  你只要提到一个人的名字,日本人就焉了

  5.谁?

  李向阳。

  6.胡说,抗日的主力是国军

  那样的话日本人会问你是重庆方面的还是南京方面的,麻烦。

  7.如果是重庆方面的呢?

  啊,原来是蒋委员长的干活,幸会幸会。

  8 如果是南京方面的呢?

  啊,原来是汪委员长的干活,幸会幸会。

  9 好像没什么两样

  啊,原来是毛委员长的干活,幸会幸会。

  10 你拿我开涮么?

  啊,原来是SB的干活,幸会幸会。

  -----------------------

  1.日本人现在还穿和服吗?

  当然啦,那些上班族啦,家庭主妇啦,武士拉成天穿的

  2.还有武士么?

  有啊。我见到过练飞天御剑流的。

  3.那么他们还带刀么?

  政府不让带,不过可以带塑料的仿真刀代替,反正手感差不多。

  4.带塑料刀有什么用?

  可以装逼

  5.那么还能决斗么?

  可以,反正砍不死人。

  6.那么还有忍者吗?

  有啊,我隔壁住着一个,黑衣黑裤,别着塑料刀。

  7.忍者平时干什么?

  忍

  8.忍什么?

  比如说,上次在涩谷遇见一个忍者,他告诉我他已经忍了一个月没上厕所。

  9.这好像不是忍者的工作?

  忍者么本来就没有固定工作么,古代是去杀人,现在杀人犯法了,只能忍。

  10.那不是吃闲饭的么?

  其实也没有闲饭可吃啊,因为忍者不能让人知道名字,所以社会福利也不让登记,大多数人捡垃圾为生,与无家可归流浪汉混在一起。

  11.那很悲惨不是么?

  是啊。不过人家是忍者么,可以忍。

  12.那么有奥特曼吗?

  有

  12.是吗?什么时候能看见呢

  大约一个月一次

  13.在什么地方

  一般出现在东京湾附近吧。不过最近在秋叶原有出现增多的趋势。

  14.怎么样才能看到呢?

  每月电视台定时播放怪兽预报,本人很喜欢那个预报员mm。从东京站乘有乐町线到丰州站,然后转临海线到青海站

  15.有很多人去看么?

  其实不是很多啦,在外面危险兮兮的,再说开打的时候电车会停驶。日本人喜欢看电视转播的。NHK,TBS有周末特辑。

  16.怪兽有很多么?

  很多,每次不一样的。有专门关于怪兽门类的杂志,800日元一本。

  17.那么破坏很大么?

  其实不是很大啦,现在的建筑都有防震以及防怪兽功能。以前的建筑就没有,所依你看以前的奥特曼里面的怪兽一倒下去房子都砸坏了。现在的建筑坚固许多。不过变身的人就很辛苦,每次战斗结束都有内伤。

  18.变身的人是谁?你认识么?

  只要有变身的物品比如指环啥的谁都可以变。现在变身的人也经常变,这两年都是真人选秀选出来的。

  19.选秀都选些什么人?

  理论上谁都可以报名,不过实际上参赛的都是艺能事务所推荐的人。

  20.为啥?

  因为可以推销做广告啊。

  21.奥特曼能做广告?

  变身的人可以。

  22.报名的人多不?

  很多

  23.怎样才能选上?

  要有格斗力,性格开朗,有气质,有形。

  24.有形?

  对阿,要不然观众怎么选你?

  25.都是男的吗?

  有女的,还有变性人

  26.只有日本人么?

  去年为了开展国际市场找了两个中国人。

  27.奥特曼为什么打三分钟就会电源不足

  其实那个只是警告,电源可以持续半个小时以上。这个是设计上的缺陷,跟m78星云的电子公司洽谈过,正在商量解决办法。

  28.怪兽死掉之后怎么处理?

  有专门的清理公司。一般是运到东京湾外沉海底,有一段时间开发过怪兽的肉制品,但是市场反应不好,后来不卖了。

  29.很麻烦么?

  以前很麻烦,因为以前的怪兽直接会爆掉,收集碎片很麻烦,现在奥特曼的绝招改进了,可以完整地死掉。

  30.奥特曼打完之后飞到哪里?

  一般是飞到羽田机场,不过被机场方面抱怨影响飞机起降,现在考虑在东京市外找一块地方改建为奥特曼基地。

本文作者的文集给他/她留言我也要发表文章